close

大學時代有一陣子把自己弄得很文青.

張愛玲, 三毛, 侯文詠, 李碧華, 張小嫻, 都是當時很喜歡的作家.

那時我人在國外,因為表妹的邀約,

我接觸到人生中的第一部音樂劇:美女與野獸.

只記得當時被一幕幕華麗又熱鬧的歌舞給深深吸引.

自此之後就對音樂劇產生了很濃厚的興趣.

除了歌劇魅影,最喜歡的就是悲慘世界了!

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與現場演出無緣.只能在家看看DVD過過乾癮.

當中的這首Castle on a Cloud.(在雲端的城堡)更是讓我百聽不厭!

上面這段Youtube是我聽過最喜歡的一個版本.

雖說悲慘世界是我熱愛的音樂劇其一.

但由於故事主要是敘述法國大革命時的貧富差距造成悲劇

而那對我來說只是歷史課的一段課文或是電影裡的一段劇情而已.

並沒有太大的共鳴或是感染力.

一直到多年後的現在我看了這部電影!

這首Look down.尚萬強跟夏維兩人亡命對決的開始!

也是電影的序曲,從歌詞的內容我們可以了解.

在那個年代無論你是因為甚麼成為一個罪犯.

這罪名就會一輩子跟著你無法洗清!

而尚萬強是為了他的姪子偷了一個麵包而淪落成為一個只有編號沒有名字的罪犯24601

夏維在這裡不停的提醒尚萬強這一點!就算他離開了監牢 他依然只是一個編號為24601的罪犯!

原本期待自由空氣的他卻因為那張罪犯的身分文件,

沒人願意給他工作還倍受欺凌.連一個住的地方都沒有而選擇放棄自己的尚(Jean),

被一個修道院的主教發現收容了他一晚.

後來尚萬強偷走了修道院幾乎所有的銀器逃跑被抓了回來!

(我說 你拿太大包了啦!難怪會被抓包....)

主教跟警察說:哪些東西是我送給他的沒錯...還拿了僅剩下的一對燭臺塞給他...

此時此刻尚萬強被主教用上帝的愛而感化了!

我自己的註解:在神的前面 ,無論你是甚麼人, 他都用一樣的愛來愛你!

所以尚撕碎了他的文件,那張讓他一輩子在世人眼中都只是個危險的罪犯的證明.

(金鋼狼桑在這段唱的賣力!)

紅眼冒青筋的帶著上帝的愛走向他人生的新道路!) 

 

但命運對他的捉弄卻並沒有從此停息!

幾年後他成為了一名受人景仰的市長.

卻陰錯陽差的毀了一個女人的未來.

那個女人就是安海瑟威所飾演的芳婷.

雖然芳婷在此劇原本只是配角,

但由於安海瑟威的詮釋卻成為全劇的大亮點!

懷了孕卻被愛人拋棄的芳婷,把孩子寄在旅店主人的家中.

每個月靠她在工廠賺來的微薄薪水維持兩人的生計.

一天卻被忌妒她美貌的同事們發現了她未婚生子的秘密!

由於未婚生子的女人在當時的社會是不被接受的.

所以芳婷被趕出了工廠!

走投無路的她....只有逐漸沉淪於社會的下層.

出賣了自己僅剩的自尊. 

I dreamde a dream 與電影片段.

這一段安海瑟威的演技與動人的歌聲真真感動了我!

這是第一次我為悲慘世界留下了眼淚..

悲慘世界十周年演唱會Lovely Lady到芳婷被抓的片段..

當尚萬強解救了芳婷的困境後發現原來自己居然是間接造成這場悲劇的幫兇.

而在芳婷病逝的同時夏維發現了他的真實身分!

尚萬強就帶著小柯賽特從此隱姓埋名開始了他們新的人生,

一直到長大的柯賽特遇見了馬流斯....

所謂的一見鍾情就是這樣子的吧!只可憐了愛波寧!

有旅店主人這樣的父母...又得不到自己心愛的人的垂青...

飾演愛波寧的莎曼莎巴克斯曾多次在音樂劇中扮演同角色!

難怪表現的那麼出色!

插播一下!前面出現的主教在悲慘世界音樂劇首演是飾演尚萬強的角色呢!

 

後半段的故事主線在於法國的青年革命還有主角的愛情故事...

又讓我掉了幾次眼淚!

還有完美主義的夏維.雖然大家都說羅素克洛唱的不是那麼好!

可是我覺得他把夏維詮釋得很好.

那種眼裡只有法律說一不二的老古板.

他這一輩子都想不通那個在他眼裡萬惡不赦的大惡人.

怎麼會老是在做一些平常人都不一定會做的好事!

反而是尚萬強他看透了夏維的內心.

在地下道的那一段他知道夏維不會開槍...

為了放過他追了一輩子的尚萬強又不違背自己的信念..夏維最後只有選擇犧牲自己.

 

悲慘世界是由執導過伊麗莎白一世跟王者之聲的湯姆霍伯.

片中音樂跟戲劇交錯的步調非常自然沒有讓人覺得突兀的場景!

無論你了解不了解這部片子的背景.

由於劇中演員成功的詮釋.

讓觀眾能很快的融入片中人物的情感!

對我來說這是繼歌劇魅影後音樂劇改編成電影最成功的一部了!

還沒去看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了喔!

以上!

 

母侵(Mama):不只是恐怖片的母侵

喔 最後附上一段在歌劇魅影裡我最喜歡的一段!

請笑納!

 莎拉布萊曼演唱會版 佐羅也太多才多藝了!

歌劇魅影25周年版 可以看到舞台劇畫面喔! 可是我還是最喜歡沙拉布萊曼唱的版本!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s Misérables 悲慘世界
    全站熱搜

    鬆餅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